佛說四十二章 第二章 
佛言:「出家沙門者,斷欲去愛,識自心源,達佛深理,悟無為法。內無所得,外無所求,心不繫道,亦不結業。無念無作,非修非證,不歷諸位,而自崇最,名之為道。」



尊貴龍德 上師開示:
你知道什麼是空性,什麼是空寂嗎?你說蘋果,就是酸酸甜甜的,咬下去就是脆脆的,有的時候綿綿地,還有果汁酸酸甜甜地,你講了半天,你吃過一次就知道。你講了很多,一直形容,你沒吃過蘋果,你叫做沒吃過,你不知道。你講這個心是空性,你講一億次給人家聽,你自己心裡不明白,是不是這樣子。

出家人,他容易體證空性,遠離愛欲的煩惱障蔽,他容易體證,你看這有多大的優勢。出家人誰找他約會,誰找他去談情說愛,他就是越修越寂靜,一年比一年清淨,一年比一年清淨。那我們修著修著,這有很多狀況,很多考驗,違緣逆境。有的是不甘寂寞,沒有人約,我還自己去找,還去上網,去跟人家聊天,交網友去攀緣,看是釣到大鱷魚,還是大白鯊。我們的同修,常常釣到大鱷魚,還有大白鯊,就在那邊叫救命。所以為什麼學佛修行,講走一個清淨的道路,真是很可貴。

所以佛在前面一開始就有講了,達佛深理,悟無為法。他如果知道了自己的心源,心的本源,它就是空寂、空性的。然後他就能契入,就能達到佛深理,什麼深理呢?就是所謂的中諦的道理。中諦,中道的義諦,這是不執有,也不執空,它是不垢也不淨,不生也不滅,遠離二元的執取對待。他就能達到,這樣一個的境界。這個是深理,不是淺理,為什麼淺理?很多人很淺顯就知道,就是說很容易就能體會。

深理就是,你必須經過這樣的行持,才能慢慢地達到這句話。達佛深理,悟無為法,什麼是無為法呢?無為就是不攀緣,不執著,不造作的一個狀態。那什麼狀態呢?就是悟無為法。就是你在這個空性的狀態,不攀緣、不執著、不分別了。在這個狀態,所顯現的真如境界,你才能去體會到,有一點搞不清楚,對不對。你從前面要一直看經文,看到這一句才會懂。

達佛中諦的真理,中道的義諦,遠離二元的執取對待,然後就能悟無為法。在空性的境界,所顯現的真如。所以這個時候,悟無為之法,這一種空性,所顯現的真如狀態,真如的境界呢,它是不造作、不執著,自然任運的。所以他修證的境界,越來越幽微,越來越清淨,越來越殊勝。那就是要從戒定慧開始,斷欲去愛。

所以你這個人,有沒有真的在修行,就看你這個心,有沒有越來越寂靜。我就常常講,你有沒有跟佛陀講的,緣起性空,涅槃寂靜的道理,越來越相應相合,越來越趨向菩提正覺。如果你有,你就是在修行,如果你沒有的話,那你就要看看自己,在做什麼。如果你越來越遠了,那你就是違背佛法的真理。所以到了這個狀態,內無所得,外無所求。為什麼內無所得呢?剛才已經講了,心,它是什麼都沒有的一個狀態。

達摩祖師看神光大師,跪在雪地裡三天了,然後就是求法之心,非常地強。達摩祖師受到他的感動,就問他,有何所求?神光斷臂求法,命都可以不要,何況世間的諸欲,怎麼會放不下呢?所以達摩祖師就問他,有何所求?他說,請法師為弟子安心。

達摩祖師說,你把心拿來,我幫你安。那神光說什麼,內心了無可得。對啊,他有一個不安的心,他殺很多人,他以前是將軍,殺很多人冤業纏身。禪定的時候都很恐懼,冤親債主逼惱他,他就沒有辦法安心。他說,好啊,你把心拿來,我幫你安。這一句話就告訴他實相,心的實相,內無所得。你的心在哪裡啊?然後他這個時候,反觀自照。達摩祖師就是用這個法門,讓你看自己的心。他往自己的內心一觀照,內心了無可得。達摩祖師說,我把你的心安好了。

所以內無所得,就是這樣。達佛深理,悟無為法,你才會內無所得,內無所得,你這時候已經體證到,就是真正的修行,真正的覺悟,是往自己的心去探討追求的,往自己的心內下功夫。所以外無所求,我要賺錢做什麼,朝聞道,夕死可矣,我還去追求什麼?我還要灌頂做什麼?我還要去行腳幹什麼?這些我已經找到了,自心寂靜的一個覺悟的境界。這時候,我幹麼向外去攀緣逐持呢?所以叫外無所求,所以叫心外無法緣故,心外無法的緣故,所以不假外求。

什麼叫做佛教徒,佛教是內教徒。佛教以外,叫做外道。為什麼?外道心外求法,佛教徒、內教徒就是不假外求,就往自己心上下功夫。所以既然如此,外無所求,我幹麼向外攀緣逐持。我前面舉那例子,我再灌頂幹什麼,我再去托缽經行幹什麼,我再去學那些幹什麼,不是說這些不重要,那些都很重要,我在燒香、獻供、獻花、做大禮拜,這些都很重要,在積資淨障。

但是一旦已經到達這個境界,體證自心是空寂的,我前面燒香、獻花、點燈、繞塔經行、大禮拜,就是為了達到這個境界,那些都是輔助,積資淨障是輔助,輔助一個根本的目的。已經達到了,所以他已經不假外求往,這在佛法裡面講,明心見性的人,他已經了悟自己自心實相的人,他自心能成就一切功德。

所以你看接下來,這都有關連。外無所求怎麼樣,心不繫道,心不繫,繫就是繫縛,綁起來的意思。就是說我們以前都是講,我們要修道,要學佛法,佛法也是一個真理大道。這時候,心已經不被真理大道捆綁,沒有執著法了,就是沒有法執。為什麼?知法如筏,這個時候就知道,原來這些佛法,念誦、敲打念唱、大禮拜,這些善法,它就像是一個竹筏,它度我到涅槃的彼岸。我既已到涅槃彼岸,我拉著這艘竹筏幹什麼?你已經到岸上了,你把船背在背上嗎?你當然要捨棄。

所以佛家語有講,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到了覺悟的境界,佛法你都要捨棄,更何況不是佛法的,不如法的事情,你怎麼還可以去執著呢?你怎麼還不放下呢?所以心不繫道,亦不結業,結是什麼呢?也不去造作,結罪造業。我們講盡形壽不殺生,爾今能持否?好,能持。好,那你具五緣成犯。五緣具備,犯殺生,結罪。亦不結業,就是說你再也不會結罪,也不會去造業了。你只要造罪,他就有業報,非常可怕。你今天犯了任何的罪,這個業報就隨身了。

它不是你念經修法,可以讓它走。早報晚報而已,不是不報,時機未到。所以要常修懺悔,所以他已經心不繫道,亦不結業了。為什麼不結業,以斷惑種。人只要是愚癡無明,迷惑顛倒,有這樣的迷惑的種子,在自己的相續當中,他就去造作惡業。你看這個同修在喝酒,他回家跟家裡同修,跟家人談話,心情很不好,真煩,然後就開啤酒就喝。這個已經不賭博的同修,我已經答應 上師守戒,我不打麻將,不賭四色牌了,今天也不知道,突然颳起北風,所以我就打起四色牌。打四色牌跟颳北風,什麼關係,很煩,呼呼叫,很煩就要打四色牌,就要打麻將。就是說很多的緣境,這個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你都會去犯,像這個就是,你的相續當中,有迷惑、業惑的種子。你說颳北風,打什麼四色牌,打什麼麻將?心情很煩,喝什麼啤酒?對喔,怎麼會這樣。你看這就是迷惑,你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這麼做了。

惑種已斷,就有這句話,亦不結業,我不會再結罪造業。你說他是不是強忍硬撐,很勉強,不可以結罪,不可以造業,在那邊忍?我就不會結罪造業,這個事情不能碰,這種話不能講,這個不可以吃,自然而然,已經沒有迷惑的這種種子了。就是你迷惑顛倒,你才會去造業。你看特種營業的那個小姐,女子在那邊叫,開車也好,騎機車也好,他都給你招手。有的時候拿著手帕,有的時候帥哥,這樣跟你叫。這麼多台過去,都不會下車,為什麼你就下車,你還緊急煞車。你那惑種很大,很多,你對這個就是看不開,放不下,很執著。

再下來,無念無作,非修非證。無念,就是根本智和後得智,無念兩個,證無分別的根本智,叫做無念。我已經體證,沒有分別的這種根本的智慧。無作,它是證不思議的後得智,它已經體證不思議,不可思議的後得智,所以它是無念無作。這個無作,它不是不做事,早上起來不刷牙,不上廁所,不吃燒餅油條,無作就是不刻意去造作。非修非證,如果這四個字是自性、心性上的修持,要體證自性本空這種修持,修則無修。

明心本淨,見性本空。心性的修持,修就是無修,所以叫做非修非證。非證,你說既然見性本空,修則無修,以何作修之證。你有修就要有證,你前面就是空性的法門,無修即修,後面以何為證。以何為證,全性作證,自性來作證。自性作證是什麼,證即無證,為什麼?空寂的境界,哪裡還有修有證。所以這個出家沙門,已經依這樣的次第,遠離愛欲煩惱,一直到這樣的狀態,無念無作,非修非證。



本文源自:
中華大悲法藏YouTube頻道 http://ppt.cc/YQ5E
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 http://fazang.org/
加入大悲法藏吉祥洲LINE好友 ID: @loc6698t

喜歡這篇文章請點讚迴響,並大力分享出去喔 !

arrow
arrow

    耀眼的心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